心知天气高精度网格预报SIFS全新上线

产品更新 2020-07-28

心知天气高精度网格预报 SIFS (Seniverse Intelligent Forecast System) 是心知天气基于全球数值模式预报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自主研发的全国高精度网格气象预报产品。

SIFS 具有空间分辨率高达5km(或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开发更高精度)、预报时效长达15天逐小时、准确率更高、气象要素更丰富等优势,可更好地满足能源、交通、农业、保险、市政等行业对于高精度气象数据的需求。

基于 SIFS 绘制的全国 5km 分辨率气温分布

SIFS 的应用场景

  • 能源电力:预测子站和主站发电量与电网负荷,提高电力交易收入,保障发电与电网设施安全稳定
  • 交通物流:预测道路湿滑、结冰、积水等路面状况,提升交通物流效率,保障安全
  • 农业养殖:预测地块级气温、降水、积温、积雨等气象条件,减少病虫害与气象灾害损失,优化农事计划
  • 工业工程:保障工业生产安全,预测工程项目点、线、面级别的气象条件与最佳施工窗口期
  • 金融保险:助力金融交易决策;为保险标的物提供精准风险预测,减少资产损失,降低理赔成本
  • 市政公共:为市政公共管理提供气象保障,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 零售快消:预测门店级商品销量与客流量,优化零售快消供应链
  • 互联网IoT:为用户提供公里级精准天气预报,提升用户体验与产品竞争力,满足专业用户需求

SIFS 的具体参数

  • 空间范围:70°E~139.95°E,15°N~59.95°N
  • 空间分辨率:5公里分辨率(0.05°),或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开发更高精度
  • 预报时效:未来15天(360小时)
  • 时间分辨率:逐3小时 或 逐1小时
  • 起报时间:每天 UTC 00和12时,即北京时间 08和20时
  • 更新时间:每天2次,北京时间08:00前和20:00前
  • 要素(13项):气温、降水、风速、风向、湿度、天气现象、气压、最大阵风、云量、降水相态、能见度、太阳辐射、紫外线UV辐射
  • 产品形态:数据查询API(通过经纬度访问数据)、文件下载API(可下载NetCDF格式的原始数据文件)
  • 查看文档:逐3小时接口逐1小时接口

SIFS 的优势

  • 公里级高精度分辨率:SIFS预报分辨率达到5公里网格或更细,覆盖全中国;而美国GFS的空间分辨率为25公里,欧洲ECMWF为10公里。
  • 预报时效长:15天逐3小时预报;而欧洲ECMWF和中国CNX(CNX为国内某网格预报代号)仅支持未来10天。
  • 预报更准确:预报准确率领先于美国GFS、欧洲ECMWF和中国CNX
  • 气象要素更丰富:相较于常见的气温、降水、风速、风向、湿度、气压、天气现象这几项基础要素,心知SIFS还额外支持了最大阵风、云量、能见度、降水相态、太阳总辐射、紫外线UV辐射
  • 数据质量和稳定性更高:某单一数据源的数据质量和稳定性欠佳,经常会出现数据中断或异常值的问题,而基于心知先进的数据生产平台的SIFS则具有更高的数据质量和稳定性。

SIFS 具有更高的空间分辨率

心知SIFS的5km空间分辨率 vs 美国GFS的25km空间分辨率

SIFS 具有更高的预报准确率

降水预报落区对比(左上为心知SIFS,左下为美国GFS,右边为中央气象台的实际降水落区)


为什么要做SIFS?

自2015年起,随着我国从政策法律层面上对气象市场开放大力支持,商业气象服务逐渐深入到各行各业。作为国内领先的新兴气象服务企业,心知科技聚焦产品、深入探索,不断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对气象行业创新升级加力助推,帮助企业降低风险、优化决策、提高收入。

随着我们接触到越来越多不同行业的客户,更加深入理解客户的需求之后,我们发现,普适性的天气数据并不能满足企业客户的需求,客户需要的是“更准确、更稳定”的定制化数据。比如,有的客户仅关注新疆地区的大风预报,那需要我们专门优化风速这一项气象要素;有的客户仅关注浙江地区的降水预报,那需要我们重新定义产品形态,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还有些场景下,为了生产出更准确的数据,客户也会主动提供一定数量企业内部的历史观测数据,且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客户定时提供最新的历史观测数据,我们给客户返回实时优化后的数据。由此可见,不同场景下,客户的需求是多样的,但本质上客户想要的都是“更精准”的数据。

因此,为了更好地解决不同行业企业级客户的需求,我们推出了全新的数据产品——“心知高精度网格预报SIFS (Seniverse Intelligent Forecast System)”,首先满足企业客户最基本的“更精准”的诉求,下一步,针对特殊场景,我们将基于该套产品为客户定制化生产更好的数据。

咨询电话:400-022-5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