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知天气预报准确度上线!

产品更新 2014-09-22

心知天气全新产品“天气预报准确度”正式上线!

大家在生活中经常抱怨天气预报有时不准,或者担心几天后的天气预报可信度很低,但是从来没有人验证过天气预报到底有多么的准确或不准确。

心知天气基于历史大数据,通过比对历史数据中的多个因素,为每个城市计算出今天、明天、后天……直到未来第10天的天气准确度。让您对天气预报到底有多准确有一个更加具体和量化的认识。

我们算法的核心思想很简单。例如:两天前对今天的预报是晴,一天前对今天的预报是小雨,而今天实际情况是大雨,那么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预报一天后的天气准确度较高,而预报两天后的准确度较低。当然,心知天气提供的不是这样简单的定性的结论,而是定量的数据。例如,基于过去30天的历史数据计算的北京天气预报准确度如下:

{
    status: "OK",
    accuracy: [
        0.837, //当天预报准确度。最低为0,最高为1,越大即准确度越高,预报数据越可信。
        0.804, //第2天预报准确度
        0.763, //第3天预报准确度
        0.73,  //第4天预报准确度
        0.706, //第5天预报准确度
        0.7,   //第6天预报准确度
        0.677, //第7天预报准确度
        0.661, //第8天预报准确度
        0.68,  //第9天预报准确度
        0.673  //第10天预报准确度
    ]
}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在过去一个月中,对北京这个城市做出的第1天预报的准确度达到了83.7%,而预报第10天的准确度只有67.3%。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准确度是根据过去30天历史记录计算的滑动平均值,因此这个准确度数值是动态的,而且会根据气候和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目前,准确度接口仅面向高级会员及大客户会员提供。准确度接口的详细使用说明请参见:http://www.thinkpage.cn/weather/api/#accuracy.json